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闻】北航MEM第二期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3      点击量:

文丨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 张文杰 、蔡喆伦 、安立朝

图|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 张华

2019年12月14日,北航MEM第二期专题讲座—《我国两化融合现状与趋势》如期举行,主讲嘉宾是北航信息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信息系统系主任闪四清教授。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王玉灵副教授主持,MEM教育中心伊丽娜老师、秦月老师及2019级200余名工程管理硕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闪四清教授围绕《我国两化融合现状与趋势》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两化融合的概念、我国企业两化融合实践、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框架和原则、两化融合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两化融合的概念。闪四清教授指出,两化融合即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层次的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我国企业两化融合实践。闪四清教授明确了两化融合的重点和路径,对两化融合的三主线、四阶段、六视图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线性梳理并指出其标准规范的重要性。闪四清教授曾参与制定《工业企业融合评估规范国家标准》(GB/T23020-2013),该贯标为企业实现两化融合提供了建设指南。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框架和原则。闪四清教授主要从四要素循环、四个管理域、六个能力、九个管理原则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了该体系是企业实现两化融合管理机制的通用方法,可帮助企业实现根据自身战略目标所提出的需求,规范两化融合过程,以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两化融合的发展趋势。闪四清教授指出,我国应不断深入研究、探索和创新两化融合的发展趋势,结和提炼其创新模式和演变规律。

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就如何认识和应对两化融合发展等相关问题与闪四清教授进行了互动。闪四清教授指出,同学们应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考取相关证书获得资质认证,努力成为企业实现两化融合所需的技术与管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闪四清教授的讲解,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吸收了两化融合的精髓,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促进了两化融合的学术交流。

 

最后,王玉灵副教授进行了总结:“MEM教育的本质是自主学习,以能力建设为落脚点,在夯实专业技能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工程管理知识,取长补短,在学习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201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EM教育中心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313288 电子邮件:mem@buaa.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