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活动回顾】探寻历史记忆,传承北航精神——校史馆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6      点击量:

近日,由北航MEM2022级非全日制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和第三届MEM联合会文体部的共同组织下,七十余名MEM2022级同学共同参观北航校史馆,感受北航七十余载办学历程,感悟一代代北航人的精神追求与使命担当。

同学们在“空天报国”主题雕塑前集合,正式开启北航校史馆的参观。


 

首先参观的是以“伟大觉醒,孕育新生”为主题的序厅,回顾学校筹建史。在国家“急需办一所航空大学”的需求下,全国八校合力,北航前身——北京航空学院为国而生。同学们在参观中不仅被“工棚里上课,路灯下读书”场景体现的北航精神所感动,更深切体会到北航筹建和创办的艰难与不易。

走过连廊,来到“创业兴学、与国同行”主题,这里讲述了1952年建校到改革开放间的历史。第一代北航人白手起家,只争朝夕。五年时间完成学校初创,六年时间成功送三个型号上天,七年时间成为全国首批16所重点高校。前辈师生奋战一百个昼夜,组装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的场景,更是让同学们对北航“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来到校史馆三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沙丘驻涡火焰稳定器”为原型,配以手写公式的造型墙。展览第三部分的主题是“抢抓机遇,改革奋进”。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科学的春天来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成为时代强音,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北航人抢抓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面向国家需求调整发展战略。

随后进入校史馆的第四部分“好中快进,科学发展”。这一部分展现的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成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信息技术迎来新的飞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实现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将持续激励着一代代北航人勇往直前、拼搏进取。

来到校史馆四楼,进入展览第五部分“立德树人,逐梦一流”。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航空救国到空天报国,是血脉的廣续、基因的传承,更是北航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张张泛黄的稿件,一件件斑驳的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同学们对学校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将北航精神扎根于每位同学心中。鉴往知来砥砺深耕,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北航MEM2022级同学们定将恪守“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校训,勇担新时代新使命。


版权所有©201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EM教育中心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313288 电子邮件:mem@buaa.edu.cn

手机版